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狮头鹅鹅苗欠款纠纷,诉前调解了!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点击数:3360

无鹅不成宴,潮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美食林立,但在各种节日和重要场合,潮人的餐桌上永远少不了一盘卤鹅,因此,在潮州本地,生鹅养殖是一条重要的农业经济链条。近日,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磷溪法庭诉前成功调解一宗欠款纠纷,帮助农户拿回辛苦孵化狮头鹅鹅苗款项。

陈某是潮州市铁铺镇一名培育、出售潮州狮头鹅鹅苗的农户,自2020年11月开始,经营养殖场的黄某经朋友介绍,两次到陈某处购进鹅苗进行养殖。陈某将鹅苗现场交付黄某,黄某分别以下一批一起结算、鹅苗质量不佳、资金周转困难等理由,一直未能及时结清货款,陈某多次催讨无果后,最终以一纸诉状起诉至湘桥区人民法院磷溪法庭主张权利

接到陈某提交的起诉材料后,承办法官雷燕君详细了解案情,发现陈某是一名乡村创业女性,其出售给黄某的每一只鹅苗都是由她和她父母亲手孵化,凝聚的是他们日夜辛勤的汗水,这笔货款是陈某维持经营的重要支撑,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为了进一步掌握案件具体情况,雷法官第一时间与被起诉人黄某取得联系。得知黄某在养殖过程中一直悉心照顾每一只狮头鹅的成长,对于养殖环境也一直严格把控,无奈遭遇禽流感的影响,再加上市场行情不佳,生鹅价格受到严重打击低于预期,养殖场损失惨重黄某称其已关闭养殖场外出务工,并向雷法官承诺这笔钱是起诉人的血汗钱,一定会还清。考虑到黄某的还款态度,法官进一步向黄某释法,告知其目前案件已经起诉到法院,应当及时处理,否则以后可能会对自身产生不良影响。与此同时,法官也跟起诉人陈某进一步沟通,考虑到黄某目前的经济情况,一次性履行还款义务可能性较小,双方争取达成调解协议是一个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经多次来回于双方当事人间进行沟通,后黄某主动和法官取得联系,称其计划分三期并在今年内向陈某履行完毕还款义务陈某也同意再次给黄某一个机会,最终本案在诉前完成调解,双方共同签具诉前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案件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处理。


 湘桥法院审理农户欠款纠纷中,深刻体会到经营农业的不易每一位农户都承载着家庭的重担,他们日夜劳作,期望通过辛勤的汗水换来丰收的果实。然而,在现实的经营过程中,不仅要面天气、市场等不可控因素的挑战,还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纠纷。此呼吁广大农户经营过程中,要增强法律意识,规范经济行为,同时也要注重与合作生意伙伴之间的沟通和信建立,共同推动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曾漫梁  郭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