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潮州中院到各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点击数:21378

近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宋伟莉带队先后到湘桥、潮安、枫溪、饶平等4个基层法院及辖区内10个派出人民法庭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在各基层法院开展座谈、听取汇报

宋伟莉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各基层法院院机关的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和解)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各派出法庭的立案窗口、审判法庭、调解室、办公场所等情况,看望慰问干警。期间,还分别听取各基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与各县区党委、党委政法委负责人、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人民法庭所在镇党委负责人、办事群众等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宋伟莉对各基层法院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指出问题、短板,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做到“五个进一步”: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各基层法院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基层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大力度培育、挖掘先进典型,争先创优,办好实事,开好新局。要扎实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聚焦各类问题整改,加强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成效。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发挥法院职能,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经济秩序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在遵循审判规律基础上加快办案进度,妥善办理相关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等案件,做到办案效率与办案质量两手抓、两手硬,奋力推动潮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案件新动向要加强研判,对重大敏感案件要落实“三同步”工作,树牢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要进一步贯彻强基导向,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源治理,深入开展好诉前调解、巡回审判等工作。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在社会治理、诉讼服务方面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特别是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前哨站”优势,努力实现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定分止争,打造属于每个法庭的特色品牌。五是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队伍管理,让全体法院干警对宪法法律和党规党纪保持敬畏之心,提高廉政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底线。要高标准、严要求带队伍,提升队伍能力,加强队伍梯队建设,全力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丁悦生参加调研,对各基层法院的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作了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