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新闻
潮州中院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潮州湘桥法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点击数:38686
  “少年司法学研究中心(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由潮州中院和韩山师范学院合作成立,是广东省第一个由高校和审判机关合作成立的少年司法学学术研究机构。4月10日,潮州中院、韩山师范学院共同邀请专家学者、各有关部门的实务工作者参加座谈会,围绕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潮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文毓,韩山师范学院副院长廖伟群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中,与会人员针对研究基地的工作规划和调研课题交换了意见建议。会议指出,当前潮州市的青少年犯罪形势不容乐观,呈现出暴力型犯罪多、犯罪年龄低龄化等特点,研究基地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主动将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融入到法治潮州、平安潮州建设的大局中去,进一步服务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努力探索新形势下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建设未成年人司法制度的有效途径,为把打造成粤东社会治安最好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在年初获评“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的基础上,集中精干力量,抓紧时间,深入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擦亮研究基地品牌;要坚持改革创新意识,在“先、实、新”三个字上做文章,推动研究工作取得重要突破;要凝聚各方力量,联手开展理论研究、法律实践、法制宣传等特色活动;要把调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及时应用于实际工作,着力破解青少年犯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