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新闻
湘桥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点击数:68543

         6月15日,潮州市湘桥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小鹏,区法院、司法局、人社局、卫健局、住建局、总工会、妇联等相关负责人部分人民调解员和立案庭干警参加揭牌仪式。


        湘桥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是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提高诉讼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司法行政机关落实能动司法,提高司法效率的具体表现。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使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既减少人民群众的诉累,又能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紧迫局面,使人民法院能够集中人力、物力办理大案、要案,有效地筑牢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湘桥法院将通过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当事人前往法院申请立案时,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解决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促进社会关系修复,推进平安湘桥和法治湘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