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报告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5年工作报告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点击数:93121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2016年11月23日在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许映民

各位代表:

我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法院2012-2016年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来,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2012年至2016年9月共受理各类案件9928件,结案8730件。全院先后荣获全省“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构建和谐广东”先进集体、“优秀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等荣誉

五年来,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惩治犯罪,推进平安湘桥建设

严格执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五年来受理刑事案件1646件2579人,结案1583件2430人,收、结案同比分别增加61.4%。

严惩治安刑事犯罪。积极参与辖区“三打”、“3+2”等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审结了被告人皮益波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案、江小辉等14人涉案赌资52.4亿网络赌博团伙案等一批重点案件。五年共审结涉黑、涉枪涉爆、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绑架、强奸、涉赌、涉毒、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1064件1674人

严惩危害民生犯罪。坚持把打击危害民生犯罪摆在突出位置,严格依法惩治犯罪,共审结制假售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危险驾驶、恶意欠薪案件127件164人,依法严惩了被告人丁锐荣销售假药罪等一批社会关注案件。

依法严惩职务犯罪。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始终对贪污贿赂、渎职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促进建设廉洁政治。共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36件48人。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落实证据裁判规则,4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依法保障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为143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体现司法文明。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认真做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落实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最大限度消除未成年人犯罪改过自新、重回社会的障碍。

二、坚持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为民司法、平等保护、注重效果的司法理念,依法保护公民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实效性。

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宏观调控下的审判工作,着力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审结金融借贷案件301件,标的金额5.5亿元;审结保险案件321件,服务保险业发展;审结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案件534件,促进市场诚信交易;审结民间借贷案件862件,引导、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推动良好市场经济秩序的形成和民事主体诚实守信。五年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472件,标的金额11.6亿元。

保护民生权益。立足矛盾纠纷化解和疏导,依法妥善处理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纠纷案件,依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年审结涉民生案件1685件。其中,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案件936件,案件调撤率46.4%;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案件528件;劳动争议案件78件。

化解行政纷争。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坚持依法监督与支持并重,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妥善处理好行政纷争,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审结房屋登记、劳动与社会保障等行政纠纷案件84件,同比增加211%;审查非诉执行行政案件42件

加强执行工作。积极落实主动执行、执行财产的查控、规避执行的惩戒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执行难题。积极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金融债权执行案件、反规避执行和“双清双战”等专项清理活动,强化主动调查取证和查控财产工作,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积极参与社会征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实施联动制约和信用惩戒,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力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尽最大努力让案件当事人及时实现胜诉权益。五年受理执行案件2276件,结案1913件,结案标的金额2.64亿元。

三、围绕法治中心,扎实推进司法改革

始终围绕法治建设中心工作,找准法院职能定位,不断改革和完善自身工作机制,服务大局,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着力推动法治建设。紧扣“三个年”建设活动、城市东扩战略、打造潮州“首善之区”等中心工作,恪守司法本职,用好司法手段,依法妥善解决好辖区重点建设项目等事关发展大局的矛盾纠纷案件建立和完善诉讼调解、诉前联调工作机制,加强与区镇街道综治维稳中心、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做好诉调对接工作,促进“大调解”工作体系的完善,推进“平安湘桥”、“法治湘桥”和“综治”工作向前发展

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坚持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目标管理,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不断加强对案件、流程、审判工作态势等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五年,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判决案件发改率2.28%,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88.9%,案件调解率34.7%,均优于全省法院参考值平均水平。

积极延伸司法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宣传,通过潮州电视台“法槌响”、潮州日报“法官说法”、“与法同行”和本院互联网站等媒体栏目,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引导公民树立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营造社会法治氛围。成立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队,送法进校园,为在校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司法建议活动,帮助有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科学管理,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主动适应新形势,以改革为动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法院科学发展难题,提高司法保障能力。2012年初试行综合审判机制改革,提高办案质效,培养全能型法官,加快培养法官后备力量,提升法官队伍整体素质。2013年10月承接磷溪人民法庭,增强服务城市东扩司法能力。2014年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扩大陪审员选任范围,促进司法民主和民主监督。2015年5月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解决立案难问题;同年12月启动司法责任制、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和全省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着力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内在要求,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目前改革工作正有序推进。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科学发展。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的审议、评议意见,促进依法履职、公正司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法院工作百场评查”、“改革创新百场座谈”、旁听庭审等活动,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联络和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四、落实便民措施,增强司法为民实效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增强司法惠民实效。

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依法保护诉权。进一步完善诉讼引导、柜台立案登记、保全、收费退费、诉调对接、材料收转、查询咨询以及提供风险提示等“一站式”服务措施,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落实司法救助措施,让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共向205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必要的司法救助,缓、免交诉讼费224.6万元。推行立案调解、小额诉讼程序,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低成本诉讼。加强磷溪人民法庭建设,加大法庭物质装备建设,发挥好人民法庭在村、镇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纽带作用,筑好服务城市东扩战略前沿阵地

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目标,引入“互联网+”理念,建立本院互联网站,打造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实现法院工作动态、案件节点信息实时上网公开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履行好人民法院的社会责任推出电子文书送达、网络拍卖,不断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2014年7月网站上线以来,共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101份,发布审判流程信息1.46万条,执行信息1767条,访问人数达5.4万人次。

依法解决涉诉信访。落实“诉访分离”和信访案件终结机制,加强信访工作,推行院长接访日、约期接访、网上院长信箱、网上信访等举措畅通公众表达诉求渠道,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加强案件隐患风险防控、涉诉信访评估预防,对上级法院、各级人大、政府转交、转办以及群众来信来访案件,认真登记造册,实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等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五年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163件,没有因信访问题处理不当而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事件发生。

五、坚持从严治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紧紧围绕公信立院、从严治院的要求,狠抓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夯实队伍根基,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先后开展创先争优”、“人民法官为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干警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司法为民意识。开展“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活动整治“六难三案”问题,狠抓队伍司法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学习“邹碧华精神”等系列先进人物活动,用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干警树立热爱司法事业、甘当“燃灯者”的担当精神,推动队伍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积极向上状态,完成全院各项工作任务。全院先后有12个庭室、27名干警受到省、市有关部门表彰奖励。

加强司法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抓落实。每年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实行导向式经常教育、针对式提示教育、剖析式典型教育,保持警钟长鸣,增强干警自我约束能力。制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落实“五个严禁“十个不准”,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强审务督察和廉政监督着力在审判执行及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和监督司法权运行,坚守法纪红线。开通网上举报平台,随案发放《廉政与作风评价卡》,促进干警遵守职业操守,廉洁自律,全力推进司法廉政建设。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从提高司法公正水平入手,以学习新法律法规、解决新类型复杂疑难案件为重点,按照立足岗位、服务实践、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组织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法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文书说理、判后答疑的能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学习型法官”的建设,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撰写学术论文,提高干警解决问题能力和理论水平,干警的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公正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五年 7篇论文获最高法院、省高级法院、市中级法院评奖

各位代表,过去年,我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面对新收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审判质量、工作效率、办案效果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二是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需迎头赶上,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三是队伍整体素质发展不平衡,随着司法改革的全面推开,现有队伍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新要求,队伍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今后一段时期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上级的部署,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落实司法公开,强化司法为民,为辖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工作大局。要增强大局意识,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高司法的服务性和主动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司法改革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坚持改革与发展协同并进,逐步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三是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回应关切。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依法妥善审理好执行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司法惠民实效。四是推进司法公开,建设“智慧法院”。力争五年内完成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实现审判执行全程留痕,规范司法行为。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坚持从严治院方针,着力在思想政治、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和司法廉政等方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队伍公正司法的根基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任务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院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忠实履行职责,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