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报告
2016年全院工作总结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点击数:91601

一年来,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区委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职责,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整体工作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服务工作大局

我院始终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平安湘桥”、“法治湘桥”建设和“综治”工作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470件,结案2178件,分别比上年增加38.8%和16.4%。依法惩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共审结“两抢一盗”83件112人,涉毒案件85件99人,涉赌案件21件6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5件15人,贪污受贿、渎职犯罪19件23人。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464件700人,结案413件593人,收、结案分别比增13.4%和12.5%。维护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共受理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401件,结案881件,分别同比增加49.2%和41%,结案标的总金额7.79亿元。妥善化解纠纷,依法维护民生权益,共受理婚姻家庭、继承、权属、侵权纠纷等案件589件,结案384件,案件调解率28.4%。加强行政审判依法行使司法监督,共受理行政纠纷案件24件,结案15件;审查非诉执行行政案件9件。加强执行工作,开展“双清双战”等专项清理活动,用好网络查控系统,强化主动调查取证和查控财产工作,落实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联动制约和信用惩戒,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受理执行案件980件,结案474件,分别比增71.3%和6.5%,执行结案标的金额3083万元

二、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全力提升审判质效

坚持把确保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作为改革和管理目标进一步落实规范、保障、管理、监督等措施,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促进审判活动公正高效。

推进司法改革。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去年12月底开始启动司法责任制、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和全省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着力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内在要求,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目前先后完成了法官等级套改、法警警衔套改和法院资产登记等人、财、物省级统管基础性准备工作和法官入额选任工作,并按照《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落实法院入额法官单独序列等级确定工作,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制度改革。

承担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经市中院选定省高院批准确定,在我院试点集中管辖全市县、区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实现行政审判区域与行政管理区域的有限分离,消除“民告官”疑虑,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行政审判权。11月29日潮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在我院挂牌。

规范审判管理。坚持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目标管理,进一步落实管理、规范和监督等措施,用好信息技术管理手段,加强对案件、流程、审判工作态势等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提高办案效率,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全年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5%,判决案件发改率3.03%,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87.1%,均优于或达到全省法院参考值平均水平。

推进司法公开。以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出诉讼指南、法律文书范文、网上信访、电子文书送达、网络拍卖,设置室外电子大荧屏,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开放、动态、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全年共公开裁判文书844件,审判流程信息5350条,执行信息725条,访问人数达41.5万多人次。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增强便民为民实效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发在首位,把便民、利民的具体措施贯穿到法院工作之中。

加强服务窗口建设。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做好诉讼引导、柜台立案登记、收费退费、查询咨询以及风险提示等“一站式”服务措施,便利当事人行使诉权。落实司法救助措施,让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推行小额诉讼程序,降低当事人诉讼负担。发挥人民法庭接近基层、熟悉民情特殊优势,及时消除纠纷,化解矛盾提升服务基层司法水平,磷溪法庭受理案件234件,结案183件,分别比增15.8%和13%

做好司法宣传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宣传,通过“法槌响”“法官说法”、“与法同行”等媒体栏目,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引导公民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营造社会法治氛围。做好本院互联网站建设,主动传递法治理念和法治好声音,扩大宣传覆盖面,搭建便民利民服务平台。

依法解决涉诉信访。加强信访工作,推行涉诉信访评估预防、日常接访、院长接访日、约期接访、网上院长信箱、网上信访等举措,畅通公众表达诉求渠道,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对重点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负责,攻克信访难点。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46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没有因信访问题处理不当而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事件发生。

四、坚持从严治院方针,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目标,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队伍建设必修课,把政治过硬作为合格法官首要标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司法为民好法官、敢于担当好干警,为推进法院工作提供可靠政治保障。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制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建立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行“一岗双责”抓落实,强化党风廉政责任主体职责和日常管理,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常抓不懈。加强审务督察和廉政监督,开通网上举报平台,随案发放《廉政与作风评价卡》,全力推进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向前发展。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以岗位培训、能力培训为重点,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学习,着力提高法官驾驭庭审、分析运用证据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升干警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队伍的职业素养。

做好司法保障工作。加强司法后勤管理,认真做好年度预算执行、财物登记管理、审判法庭“三同步”设备及执行指挥中心设备建设、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保障法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警务工作,做好安全防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保障审判执行顺利进行。

过去一年,我院各项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随着受理案件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明显突出,办案压力大。二是个别案件仍存在办案不规范、质效不高的现象。三是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四是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五是队伍整体素质发展不平衡,等等。对此,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新的一年,我院将按照区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认真依法履行好职责,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狠抓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全力推进我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辖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1、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法院的政治责任,对严重危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坚决依法予以严惩。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事要解决”的原则,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类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公正审理涉辖区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等事关发展大局的纠纷案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依法妥善审理好执行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涉民生案件,依法审理好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审理好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等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民生案件,构建和谐社会关系。要加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全力推进基本破解“执行难”工作,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用好用足法律手段和信息化手段,尽最大努力让案件当事人及时实现胜诉权益。要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增强司法惠民实效。

3、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司法改革。要按照责权一致原则,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全面实施。要推进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好审判特别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的重要作用,防范冤假错案。要强化法官员额制基础工作,深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畅通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激发干警内动力;落实法官职业保障措施,保障法官依法全面履职。要在立案、分案、送达、庭审、审判、执行等环节进一步推进办案方式的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要以升级信息化建设3.0版为支撑,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逐步推进网上庭审公开,完善开放、动态、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

4、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要始终坚持依靠区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广开监督渠道,确保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以司法手段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5、坚持从严治院方针,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要强化队伍职业素养,通过学习、教育、培训,提高干警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应当复杂局面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和科技应用能力。要坚持从严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倡廉、防腐拒变,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确保队伍清正廉洁。要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增强干警工作责任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夯实公正司法的根基。